2018/10/29

情緒勒索和道德綁架

這兩個詞彙幾乎可以完美解釋,現在各種人際關係問題和社會亂源問題。

情緒勒索,無法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,企圖以威脅利誘迫使他人順從,把自己的情緒丟到對方身上,利用恐懼感、義務感、罪惡感讓對方覺得「我應該要這麼做」。

道德綁架,以道德標準去約束規範他人行為,將道德作為籌碼要求他人,把自己的道德觀強加在對方身上,塑造壞人的形象,讓對方覺得「沒有這麼做是我的錯」。

不論操作手段是什麼,都是為了讓對方符合自己的期待,認為對方必須滿足自己的期待。人有百百種,勒索綁架者也有百百種,在不同的行為模式和性格表現背後,共通的心理特徵是不想為自己負責任。

不論說詞和話術是什麼,都是勒索綁架者不想為自己負責任的藉口,不想為自己的情緒、想法、決定負責任。<

不想負責任,就把責任全部推卸出去。

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因為自己是對的,所以不論後續任何發展,自己都不用負責。

『我是為你好,不念這科系以後沒出息。』至於這科系適不適合你,你喜不喜歡,出社會後是否真的是職業所需,不是我的責任。

『博愛座是給老弱婦孺坐的,年輕人要讓座。』至於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需要坐著,是否久站會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,不是我的責任。<

美化自己的需求,因為自己是對的,所以理所當然地把自己的行為當作對方的責任。

『在你們長大成人前,我們不會談離婚。』明明是自己不去面對該處理的問題,卻把孩子當作藉口,還認為自己犧牲奉獻。

『政府單位要照顧人民,必須立刻出發搜救。』明明是自己在天候不佳的時候故意到危險場域逗留,卻要別人冒著生命危險善後。

合理化和美化,粉飾了不想負責任的惡因,造就了各種人際關係問題和社會亂源問題的惡果。

拒絕被勒索綁架也好,不要成為勒索綁架者也好,除了擁有清楚的邏輯思辨,更要學會的是對自己負責任。

學會對自己的情緒、想法、決定負責,學會尊重和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,學會承擔自己想法和決定造成的結果,學會沒有任何事是別人必須為你去做。

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責任,別讓任何人、甚至是你自己,勒索綁架你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